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七月又十四信不信由你】錢昇瑋導演


導演:錢昇瑋
編劇:周燕嫻
監製:趙永霖、錢昇瑋
票房紀錄:HK$ 1,014,866
公映日期:1999年8月20日
出品公司:演峰娛樂製作有限公司
演員:吳鎮宇(飾飾基)、李燦森(飾阿忠)、蒙嘉慧(飾基妻)、陳穎妍(飾雯)、余家豪、張豪龍、姚詠雯、程東、馬文俊、發爛渣

九十年代鬼王導演錢昇瑋拍攝了一系列的「日期鬼片」,一直以成本低,但質素高見稱,絕對是「蔗渣價錢燒鵝味道」。本片是錢導演最後一套鬼片,製作成本極低,似為出影碟而拍的,場景來來去去只有幾個,恐怖特技只得一場,演員之中只有吳鎮宇、李燦森及程東懂得演戲,其他的連講對白也有問題。導演有料,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

窮拍鬼片,又想氣氛恐怖,錢昇瑋聰明,集中玩假象或幻覺,既營造出恐怖感,又有搞笑情節。故事講惡鬼程東找人協助去報仇,於是化成李燦森的未來女友,扮作鬼上身,更說將來投胎便是李的女兒,半要脅半誘騙,令到愚蠢善良兼備的李燦森上當。程東令李燦森一直沉醉於虛幻世界,以為自己幫助一隻無辜鬼魂,去對付壞蛋警察吳鎮宇。當程東現真身時,李燦森才知被惡鬼欺騙。

缺乏資源,錢昇瑋照樣拍出一套有意思的鬼片,成套戲以「眼見未為真」為主題。李燦森被程東的甜言蜜語欺騙,迷失在幻覺裏,中了美人計,勉強說是情有可原,但見到吳鎮宇行為外表似是有牌爛仔,而更加相信程東的鬼話,只看表面,不探究真相,那就真的該死。程東狡猾,李燦森愚蠢,吳鎮宇猥瑣,三個角色的性格設定都有因由,真真假假交錯,將惡鬼的騙人幻象與人類的偏見玩出意思來。究竟是惡鬼法力高強?還是人類自製幻象來騙自己?到最後如戲名所言「信不信由你」!

愚蠢要付出代價,李燦森在戲中要同程東玩磨nose及法式濕吻,不過令我留下深刻印象,還是兩人食雪糕的一幕,想起也打冷震,真的很賤,笑死街坊無命賠。假象幻覺情節玩得好絕!

一套低成本鬼片可令人深思,給戲迷感到驚喜,就是錢昇瑋電影的魅力,誰想到《終生大事》和《三五成群》也是其作呢?

不避忌諱,恭祝鬼節快樂……今晚玩夜一點呀....哈哈!




註:這位阿伯叫陳萬雷,看《失業皇帝》而認識,戲裏完全聽不明他在說什麼,廣東話比金剛還要差,但其火爆演技絕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在本片客串一角,飾演乞丐,臨死前找速遞員李燦森送東西。送什麼?送終囉!好喜歡這條橋,將來老了無人送終,也找個速遞員玩玩,價錢比起那些孝子演員平。





註:現實與幻象交錯,李燦森先甜後苦。




註:李燦森在本片還有一點甜頭,而程東真的為藝術犧牲,要演一隻無衫著的鬼,行路時雙手搖擺,似擺柳一樣。

15 則留言:

  1. 雖然我算不上喜歡《七月又十四》,但是見到錢昇瑋就是要進來推,話說我以前看《猛鬼通宵陪住你》和《四月四日》也覺得無聊,但近年重看就改觀了,所以改天也該來翻看這一套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suling
      《七月又十四》一定比比那兩套好看,雖然不是驚為天人,但只要一經播影,你會看下去的.《猛鬼通宵陪住你》可說是很差,而《四月四日》有點悶,很不容易才看完全套.

      ps:google又把你的留言當成垃圾,不知道何解?

      刪除
  2. 陳萬雷是九十年代後期一位很出色的配角,尤其喜歡他在新紮師妹2,男歌女唱的演出,可惜到了04年後便冇新作,他的口音令我聯想到八十年代另一位出色配角-韓坤.

    BTW,波兄請問你記不記得那一套八十年代港產片用了(天官賜福,百無禁忌)作片中咒語的,我印象中是阿B的天官賜福但早幾天翻看又好像不是,有人說是開心鬼撞鬼但又好像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wai180
      若果喜歡新紮師妹2的陳萬雷,請你看看《失業皇帝》,會有驚喜!我覺得韓坤演技好好.

      如果阿B演的,是不是《表哥到》呢?還是《撞邪先生》?

      刪除
    2. 就是開心鬼撞鬼啊…(劇中女鬼張曼玉講的關鍵句)

      刪除
    3. to:wai180
      看看太郎的回應是不是?

      刪除
    4. 太郎兄的回應昰否對應配音版的?因在原版我找過好像沒這句...

      刪除
    5. to:wai180
      有的,張曼玉用廣東話講百無禁忌.其實口頭禪用上[天官賜福]或[百無禁忌]是很普遍的,有沒有更多資料提供?

      刪除
    6. 我印象中是有關神主牌&轉世(?)的,
      請不必上心,可能我自已記錯,唔該晒.

      刪除
    7. to:wai180
      有時唔搵佢一排,佢就會出現,等吓啦!

      刪除
  3. 看來我已經被Blogger視為鐵桿的垃圾留言者了(抱頭)

    《四月四日》因為第一次看到睡著,所以第二次看得下去甚至連暫停或快轉都不用,就已經是改觀了XD

    《猛鬼通宵陪住你》我以前覺得是那時很常見的時裝爛鬼片(90's末超多的那種),但後來出奇的看到點玩味,雖然我沒辦法完全進入狀況,但感覺得到類似《生化壽屍》那種導演和編劇的個人趣味,就是累積了許多觀影經驗之後動不動就把某些經驗挪用出來的情形...(我知道講得太模糊了XD)

    你推薦的我有信心,改天再來看一次《七月又十四》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suling
      如果你懂得小孩式邏輯,那就不用擔心,因為太郎也被視為垃圾留言者,哈哈!

      是否香港google視海外留言者為垃圾留言?我也搞不清?

      《猛鬼通宵陪住你》的演員演得差,相反,本片只看吳鎮宇已值回票價.

      刪除
  4. 我是看完版主推薦才看的,這一片好看耶,其實我的原意是來看李璨琛,搞笑成份大於恐怖好多。一開始就被阿伯的廣東話嚇到了。他是在講閩南語吧,阿忠還聽的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 Milly Hsu
      一套拍得好的鬼喜劇,你看得開心就好了!那位阿伯拍了幾套戲,我每次都要看字幕才知說什麼,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