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關公大戰蛋撻王


失傳電影《香港大災難》,又戲稱為《關公大戰外星人》,導演彭浩翔在台灣找到孤本,購下電影版權,正在泰國進行數碼復修之際,有人上載此片到YouTube,比那孤本更清晰,此事之後,彭浩翔呼籲大家高抬貴手,別再放上網,同時聯絡YouTube剷片。

網民對此作出不同反應,選出幾個別出心裁的:
彭浩翔為自己利益就要YouTube剷片,是否傻的?
彭浩翔禁止該片在網上分享,等同佔據網上資源,即是控制網上資源來賺錢。
彭浩翔影響資訊自由。
彭浩翔大晒呀!話不准上載就不准!
彭浩翔有其道理,不過現在放舊版而不是上載他的復修版本,這樣他又無理由要求別再放上網。

歸納一下,以上網民認為網上資源屬於公眾,不容侵犯,所以彭浩翔無權干涉其中。對此感到不解。被人強姦,說聲救命和報警,也不算過份卦?打個比喻,別人偷了我的ipad,放在公眾地方任人使用,正當我意圖取回ipad,途人喝令此是公眾資源,不得私侵,更不得反駁。明白網上資源有助自由,令窮人較易取得資訊,知識不再侷限在某階層內,卻不可為此顛倒是非黑白。一向讚成警察只是驅趕無牌小販,不執法拉人,對小市民網開一面,網絡世界也應如此,官方剷走侵權物品便是,網民亦不需作出無理反撲,大家繼續遊走灰色地帶。

其後,有人在彭浩翔的微博查詢網上版本是否比較清晰,彭浩翔感到受辱,大怒大罵,怨悔自己當日以一層樓的價錢買下本片版權。真是聞者傷心,聽者流淚,估不到香港還有如此熱心的電影人,只要識字,看過報紙,也知在香港買樓會發財,買片會破產。彭浩翔被人強姦後,再被人問事後感,簡直在傷口上灑鹽。

有關版權,前輩張堅庭就比彭浩翔聰明,他自從半退出影壇後,經營一間表哥茶餐廳,邀請泰昌餅家為其餐廳供應蛋撻,泰昌拒絕,後來張堅庭在公司註冊處發現泰昌從未登記商標,立即搶先註冊。事件曝光,張堅庭自稱基督徒,做不出拿住有關泰昌的商標向泰昌東主議價,只要求泰昌東主捐出二、三萬給宣明會才免費物歸原主,最終捐出五萬完事。懂得一點人情世故,便明白當中荒謬。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彭浩翔當日隨隨便便完成修復影片,以當時的神秘感,一定可欺騙大量觀眾入場,若懂得堅庭式邏輯,現在便不會如此狼狽。

有時明白版權法背後的意義,比清楚相關條例更重要。希望日後香港可在資訊自由和保障版權人之間找到平衡點。



YouTube上載之前後,彭浩翔的回應:

事前:
「我幾經辛苦搵到台灣投資《關》片嘅老闆,佢同我話套片嘅拷貝冇晒嘞,我話『不如你落倉搵吓吖』,開頭佢死都唔肯。不過我不停咁搵佢,佢可能覺得我煩,怕咗我,卒之佢去咗倉一次真係畀佢搵到最後一套片。」
「嗰時真係好似尋到寶嘅感覺,好興奮。套片除咗喺泰國做數碼復修之外,本身嘅聲帶已經爛晒,要配過晒音至可以用。我希望年底可以完成喺戲院放映。呢套片喺網界傳咗好耐,由頭到尾都係得幾張相,試過話有片段流過出嚟,都真係流嘅。好多人仲以為其實無呢套片係啲人傳,今次證明真有其片。」

事後:
「我已經透過呢部戲發行商同 YouTube聯絡,希望網上唔好再有呢部戲。雖然擁有呢部戲舊版 VCD嘅人可能想將部戲擺上網同大家分享,但咁做會影響發行商參與修復數碼版嘅意欲,咁到時做唔到修復版出嚟,當然係觀眾損失,因為修復要時間,希望大家幫吓手唔好再掟上網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511&sec_id=462&art_id=15242415

2 則留言:

  1. 非常贊成第三段,有時候真是覺得:網路世界的腳步和網上資源觀念的發展(扭曲?),真不是我這種老人跟得上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的是一個和彭導完全相反的例子:數年前,台灣有一家影音公司,代理一些香港或日韓的影片,一旦該公司代理了哪部日劇,該片的盜版就會自動消失(台灣盜版日劇非常盛行),不只如此,連很多網民在網上販賣海外正版(如香港電影的港版DVD),都會被該公司控告侵權、要求賠償,當然販賣海外正版是否侵權還是有爭議的,該公司此舉與其說是維護權益,更像是藉此撈一筆...

    不論動機為何,上述公司的作法的確抑制了一部份的侵權,當然也是怨聲載道,過猶不及,該公司是太過,彭導是不及,結果倒是差不多,都被網民怨恨——可能版權觀念和網路的蓬勃,本身就有衝突,而且如你所說有太多灰色地帶,尺度拿捏真的不容易,無論如何,彭導真是被得寸進尺的太超過了,但他的處境和上述公司不同,難以採取較強硬的方式,人善被人欺,真是令人無奈

    我也很佩服彭導對絕版片的出土所花的心力,對於一些散佚的電影,沒有一點熱血,誰會做這種撈不到幾個錢的小眾生意...

    連我為了看一些難找的電影,也曾花過不少時間金錢,當然跟彭導飄洋過海買版權相比,是不到九牛一毛的程度,但連我都對找上我想不勞而獲者難以贊同和配合了,更何況他做到這個地步,但卻可能變成一場空,還要受氣,真不知道以後還有誰願意做這種事...

    (...對不起牢騷太多了,不用太認真看待和回覆我XD)

    回覆刪除
  2. to:suling
    看看彭導對事件的反應,態度都是哀求,相信他也明白網絡文化,換轉其他導演,必是狂罵別人.

    網絡如此複雜的東西也發明到,相信以人類的智慧必可拿捏網上資源的灰色地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