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那些年……衝吧!


《奪命金》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同期上映,聽到杜琪峯說《奪命金》是其習作,一邊想一邊拍,無劇本,我無謂用幾十元賭博,最後只看了《那些年》。

單看原本戲名,我應該一世也不入場看《那些年》,散文式的戲名真的壞透,完全趕客的,以為九把刀是瓊瑤派,不過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不看怕無話題,被人恥笑。看了覺得是套好戲,再次證明多人看的戲始終有保證。

好看歸好看,以影片質素而言,《那些年》賣座到此實在出乎意料,不過質素與賣座無必然關係,十大賣座片中見到《賭神2》和《長江七號》便知一二。近十年入戲院看華語片,我算是後生的一批,看西片時才見到學生入場,這現象給《那些年》打破,大量學生入場。一向相信影片異常賣座離不開新意與綽頭,整體質素平凡也無礙,觀眾入場往往為了一些新奇事,明顯《那些年》帶給香港觀眾新鮮感,尤其對於學生來說。

香港人近十多年不斷被偽道德壓迫,說句粗口也算是暴力,靚模露少少又捱轟,人人生活越來越保守,正經到令人窒息。戲中柯震東的角色觸動香港人的反斗神經,是本片賣座的主因,而香港和內地電影人也出了不少力來抬舉本片。

近十年來,內地導演不斷拍歷史宣傳片、娘爆時裝片、模仿日韓的慘情片等等,香港的不是拍古裝武打片,就是瘋狂重拍舊片。看到別人看這些悶片看得興致勃勃,大發偉論,心想他們前世一定是哲學家,有事情想不通,今世投胎做哲學學生,再重新學過哲學。身為市井影迷,實在不想看一套比哲學書更悶的電影,一切以娛樂行先,戲裏還有弦外之音,當中六合彩頭獎。我看完《那些年》,就如從外地回港,飲杯凍檸茶食碗雲吞麵,找回久違的感覺,心中大叫一聲「爽呀」!現今香港學生自出世以來,只見戲院上映一批又一批沉悶到爆的華語片,突然有套《那些年》,那感覺就好像男校的和尚仔突然轉到男女校,興奮到震,人生多了意義。《那些年》異常賣座,可謂香港人對近十年華語片的反動。

而今《那些年》票房打入香港華語片頭十位,截止今日,累積約五千五百萬,必然過《無間道》,還可提升排名,不過要成為第一位還有點難度,視乎下期有否新到猛片。近年香港導演有句口頭禪「套戲係for大陸市場」,以掩飾香港票房失利。若果《那些年》考到第一,香港導演會不會說「想同你講,認真你就輸了!」,期待!


後記:寫本文多少因為看到劉鎮偉重拍《東成西就》。香港導演還要重拍到幾時?重拍不是問題,當年吳宇森也重拍龍剛的《英雄本色》,只要加入新元素,便成為另一經典,可惜現今重拍就只有技術改進,欠缺吸引的內容及思想,更不論及新意。這個舉例有點錯配,而今香港導演往往翻拍自己舊作,當然不會玩轉原著,往往只會回味以前光輝。唉!俗語有話「好漢不提當年勇」。

2 則留言:

  1. 我尚未看《那些年...》,但我會認為《奪命金》是今年最佳港片。且我會用幾十元賭博杜琪峯的習作電影,但沒興趣用幾十元賭博他的商業愛情喜劇(什麼《單身男女》那些真的no w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