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新難兄難弟】陳可辛李志毅導演


導演:陳可辛、李志毅
編劇:李志毅
監製:陳可辛、鍾珍
故事意念:魏達深、孟惠良
公映日期: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一日
出品公司:電影人製作有限公司
票房:港幣一千九百八十七萬四千五百九十五元
演員:梁家輝(飾楚帆)、梁朝偉(飾楚原)、劉嘉玲(飾屈羅娜)、袁詠儀(分飾紫羅蓮/何靜儀)、鄭丹瑞(分飾高佬泉/成年小龍)、李子雄(客串李嘉成)、周文健(飾張活游)、李婉華(飾琴姐)、翁杏蘭(飾燕)、吳啟華(飾貴利鴻)、楚原(客串屈臣氏)、潘芳芳(客串小娟)、曾近榮(客串表哥)、周嘉玲(飾心理醫生)、陳德森(飾太子基)、何雲(飾基父)、黃佐賢(即黃老邪) (飾周吉)、張之亮(飾墨七)、金揚華(即金揚樺) (飾雷洛)、陳榮照(飾工務局幫辦)、張同祖(飾攝影師)、葉廣儉(分飾齊瓦哥醫生/ 四人樂隊/拉車伕)、彭美嫦(飾羅娜母)、陳望華(飾消防隊隊長)、吳卓隆(飾原童年)、黃希揚(飾小龍)、李曉彤(飾寶寶)

電影人製作有限公司 (簡稱UFO) 最初由一班熱情的電影製作人成立,不受行政及老闆影響下拍攝電影,意圖挽救開始下滑的港產片。集合一班電影精英,不分彼此,以創作人主導來提高電影質素。這概念源自中聯電影公司,UFO翻拍中聯電影似是必然之舉,不拍反而有點奇怪。

戲名叫《新難兄難弟》,卻不是翻拍謝賢胡楓主演的《難兄難弟》,內容主要改編中聯電影的《危樓春曉》。該片主題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UFO借此拍了一套自白式電影,同時向前輩致敬。

改編《危樓春曉》,本片不著重於故事細節,主要保留戲中的互助精神和主要角色。明星演過一些經典角色,觀眾往往將其真人和角色混為一談,如周潤發代表Mark哥,Mark哥亦代表周潤發。所以本片亦用《危樓春曉》最深入民心的角色,緬懷一眾中聯明星。這些經典角色富有戲劇感,觀眾不認識舊日明星也覺得人物有趣,可投入其中,這方法最容易向年輕觀眾介紹舊日明星。當然老戲迷不滿足於此,希望電影深刻描寫舊日明星,通常難以兩全其美。

戲中梁朝偉不滿父親梁家輝總是幫助別人為先,從不顧及家人及自己,常常為此爭吵。一次奇遇,梁朝偉回到梁家輝的年輕時代,以同鄉兄弟的身份與父相處一段時間,同活在艱苦歲月,所有事都依靠人與人互相幫忙才可解決,梁朝偉親身經歷過後,終於瞭解父親為何堅持「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自己也變得關心別人。梁朝偉一向擅長以小聰明處事,萬試萬靈,但回到過去,一切詭計都給外公楚原識破,就此側寫互助精神在當年甚重要。

戲中梁家輝講話往往一言堂,梁朝偉聽不明又無深思梁家輝的過去,兩父子慢慢不瞭解對,甚至對立,簡單來說就是缺少溝通。香港人日忙夜忙,人人著緊賺錢,少有家庭生活。戲裏用一個天文奇景為梁朝偉製造一個機會,化解兩父子的茅盾,似乎又合情合理,橋段不夢幻之餘,更可謂反映現今香港人的生活。

結尾梁朝偉返回現實,明瞭父親的處世之道,卻無交代梁朝偉往後有何轉變,變成與父親一樣義無反顧實行「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將父親和自己的一套混合,形成一套新處世之道,來適應身處的時代?還是一如以往耍小聰明,堅信「人脈勝過人情」?這伏筆引發觀眾思考。有一事可以肯定,梁朝偉經過一個月亮和木星重疊的中秋節,學會尊重父親的一套。





註:當年宣傳本片,以梁家輝和劉嘉玲的老妝做賣點,標榜此是荷里活特技。不過我毫不欣賞,總覺效果不好。老人妝太似蠟像,膚色光滑無瑕,如同打了botox一樣。其實老人和肥人的特技化妝多年來都無甚進步,本片與《瘦身男女》《童夢奇緣》的分別不大,就算畢彼特主演的荷里活片《奇幻逆緣》亦如是。





註:戲中梁家輝扮演吳楚帆,依照「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來做人處世,後來將「人人」定為梁朝偉劉嘉玲兩母子,暗示將來以家人為先。




註:戲中梁朝偉的名字叫楚原,他與真的楚原首次見面,楚原向梁朝偉幽了一默「你係楚原?你知唔知我又係邊個?」。楚原導演拍粵語片出身,父親正是中聯小生張活游,中聯導演吳回又是他的師父,本片找楚原參演一角可說別具心思。另一套向粵語片致敬的《精裝難兄難弟》,楚原亦有份參演,可見他的江湖地位。




註:常看UFO電影,便會認得葉廣儉。一些神神化化的角色,UFO都找他飾演。而戲中他分別飾演齊瓦哥醫生、樂隊樂手及拉車伕,還有一場喊戲,本片可算他最有發揮的一套。


註:歌舞連場,插曲為《Tell Laura I Lover Her》。本片不失粵語片的特色,為西曲譜中詞,歌詞風格當然走向詼諧一面。


註:預告片



註:梁朝偉靠天文奇景,重新認識父親不為人知的一面。現在有人主動製造奇景,緬懷一下長輩的過去。《星期日檔案》之「她們的紀念冊」講兒孫為長輩製作一本人生紀念冊,幾感人的,也很有趣,老人家特別多歇後語,形容女人是「放路溪錢」,大家知道什麼意思嗎?

10 則留言:

  1. 我老是覺得"精裝難兄難弟"表面上是向粵語長片致敬,其實骨子裡是在諷刺某位拍電影很龜毛的導演XDDD

    回覆刪除
  2. to:小安倍
    你想多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本片我印象最深的是李子雄演的李嘉誠,原來他是這麼致富的XD

    而片中的特殊化粧是出自《Death Becomes Her》獲奧斯卡金像獎的化粧師之手,只是不知道是親自出馬還是指導而已,總之同意如你所說的,肥人和老人化粧和真實的差別很明顯

    最後,真的很想再看到梁家輝和梁朝偉再次合作(《建國大業》那種不算XD)

    回覆刪除
  4. to:suling
    現在真不想梁朝偉教李嘉誠致富。而李子雄的神態很似李嘉誠,令我意想不到,每次看也笑了出來。

    其實梁家輝很有民國的文人氣質,《色戒》和《花樣年華》少了他有點可惜。另《建國大業》那種不算.....電影吧!哈哈!

    回覆刪除
  5. 此片不俗,搞笑得來拍出懷舊及溫情feel,當年聖誕節上映,感覺幾好。

    波兄,陳可辛作品中,你最喜歡哪部﹖

    回覆刪除
  6. 有機會介紹下精裝難兄難弟la, 不過王晶既電影多數都玩得過火,我覺得頭半段故事係有文有路,到到后面往往走樣,越來越離譜,不過王晶d 電影多數係咁gala

    回覆刪除
  7. to:V for Vincent
    陳可辛作品中,拍得最好是金枝玉葉,我較鐘意雙城故事.

    回覆刪除
  8. to:匿名
    已寫
    http://oldhkmovie.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9117.html

    回覆刪除
  9. 「放路溪錢」- (吸)引"死"人

    回覆刪除
  10. to:莎莉蛋糕
    答對,可惜無獎,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