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旺角揸fit人】查傳誼作品


導演:查傳誼
編劇:鍾繼昌
監製:查傳誼、胡成、鍾繼昌
公映日期:一九九六年五月廿三日
出品公司:得意製作有限公司、意念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票房紀錄:港幣四百四十一萬二千八百零五元
演員:吳鎮宇(飾叻君)、李麗珍(分飾茶餐廳/車仔麵)、丁子峻(飾林峰)、蘇志威(飾蘇威)、張睿玲(飾裁女兒)、陳寶蓮(飾護士)、林尚義(飾尚義)、陳惠敏(飾龍哥)、 陸劍明(飾林 Sir)、林紀陶(飾編輯)

當年電影《古惑仔》(應為蠱惑仔) 大紅,戲中有個壞蛋角色叫靚坤,本片將靚坤化名為叻君,升級做主角。未看過《古惑仔》,亦不影響觀看本片,故事由叻君的兒時拍到死去,當成「名人」傳記拍攝,用了既傳統又特別的敘述手法,頗見心思。

故事講叻君中鎗入院,陷入垂死邊緣,不禁想起兒時誤入黑社會的往事。社團生活太過現實殘酷,令純情正直的他漸漸變為無惡不作,成為黑社會最壞一員。控訴黑白兩道迫他走上這條不歸路。講到激憤之時,叻君突然笑嘻嘻,原來這些死前控訴都是謊話,天生魔性,從來就喜歡做壞事。說出真相後便醒了,奇蹟康復,不過最後被仇家所殺。

影片開初十分鐘交代叻君性格,清晰簡潔,觀眾一看便知叻君是名不講義氣、毫無信用、賤格無恥的黑社會,當中最突出一個「賤」字,不只喜歡做壞事,往往還要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玩死別人為止,粗俗來講,仆街一個。片中叻君垂死時說被迫做壞人,觀眾自然相信,俗語都有話「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到發覺他說謊時,觀眾又會相信,因為還有一句俗語「死不悔改」。開頭深刻描繪叻君賤到盡的性格很重要,只有這種賤人在臨死都要整蠱別人。佈局細膩,劇情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也說得通。叻君一角令我想起奸人堅,粵語長片中奸人堅被黃飛鴻打到半死之際,往往說出自己的罪狀,並言我知錯了,當黃飛鴻心軟時,奸人堅就會成機突襲,這種死不悔改與叻君不謀而合。

吳鎮宇飾演叻君,浮誇演繹不下於奸人堅,設計很多小動作和表情來豐富角色。浮誇演繹與叻君性格配合,負負得正,看起來不過火,令人一看難忘。吳鎮宇演戲外露,不是今時今日的事,那種炫耀式的演技,真的比舞台劇演員還要誇張,他參演的戲常常出現演員間不協調。演法外露不代表差勁,只要選對戲種就可,本片可令吳鎮宇的優點發揮到盡。

之前介紹過《三五成群》藉寫實片反思《古惑仔》文化,本片則用喜劇來表達,手法上當然後者較好,良好信念較易入腦,印象亦較深。長輩正正經經說好人又怎會入黑社會,就算你是好人,入了黑社會,也會變壞,總之江湖險惡………。後生仔會否耐心傾聽和領會當中苦心,成疑,相反叻君的一個死前謊話來得有力,哈哈!當年《古惑仔》於一月上映,續集三月尾,本片則五月,反映甚快。未知編導是否因正義感爆炸而拍攝本片,存心戲謔《古惑仔》文化或跟風總會有的。



註:我無穿鑿附會呀!大家看看李連杰主演《黃飛鴻》的英文戲名和本片對照一下,再看叻君一角,真的有意向黃飛鴻致敬,借奸人堅取笑蠱惑仔電影。


註:戲中叻君不可第一次就成功爆樽,往往要試幾次才成功,意圖向人說明電影中的蠱惑仔與現實不同。多次爆樽失敗反映蠱惑仔電影的荒謬(電影通常一次就爆),經多次爆樽後成功,又顯出現實世界的蠱惑仔暴力血腥,含意極深。我最喜歡的一句對白,一定是叻君逃避黑社會迫害而走到日本,可惜黑社會還是找到日本去,然後叻君苦喊:「我努重新生活,忘記我的過去,不過我的過去沒有忘記我!」。黑社會片竟然出現如此文藝對白,其實格調幾一致,荒謬依舊,哈哈!




註:片頭十分鐘




註:叻君為「搞」孖女,不惜勾義嫂。

12 則留言:

  1. 我頗喜歡查傳誼,他有不少電影我都頗深刻,《溶屍奇案》、《鬼迷心竅》、《豪情蓋天》等,當然還有《旺角揸FIT人》和《去吧!揸FIT人兵團》

    他從不把電影拍得多精緻,更不事事合理,但總能看到電影裡有要說的話,而風格就是痞痞的,不按牌理出牌的,難怪這些電影大多用吳鎮宇

    《旺角揸FIT人》我最喜歡的也是主角回憶了一大串變壞之前的事蹟後,再一句「其實我剛剛講的故事全是假的」把那些全部否定——真是大大打了當時許多過度美化的古惑仔片一巴掌,看得好過癮XD

    回覆刪除
  2. to:suling
    查傳誼的電影,題材多數很奇特和另類,未看之前以為是低成本的爛片.但看後會發現這些戲很有意念的,對白又有意思,看出他對社會諸多不滿,想藉電影說出心中的想法,所以愈看愈有味道.不過,這些奇特題材的電影在香港很難找資金拍攝,往往只有很少的製作費,他必然拍得粗糙.其實他與邱禮濤的遭遇十分相似,他們都是用吳鎮宇和黃秋生這類演員.

    ps:《街坊差人》也好好看的

    回覆刪除
  3. 以前看還滿喜歡前段的阿君,重義又純情,也很期待劇情將會如何逆轉,結果誰知道之後畫面突然丟下一句「剛剛都是騙你們的」,然後劇情再重走另一個路線…(汗)

    (有點像《一個字頭的誕生》,但是結局會讓人感覺被耍的那種)

    或許電影本身蘊含很多導演想訴諸讀者的巧思,但就我看過的感覺、我是不喜歡這樣的手法啦…

    回覆刪除
  4. 我淨係記得結局好"反高潮" 突然俾"仇家"尋仇上門就被殺死

    回覆刪除
  5. to:太郎
    本片和《一個字頭的誕生》都是反蠱惑仔電影(文中用反思只是扮作客觀的,哈哈!),意圖反轉蠱惑仔電影的名場面或典型人物性格,藉此沖擊蠱惑仔文化.如果你是蠱惑仔電影的忠實粉絲,內心不期然對本片不能投入.本片不會讓阿君康復後,大徹大悟,痛改前非,變成一個有情有義的黑社會.

    阿君前半段的戲份是典型的蠱惑仔電影,後來你感覺被耍,正是導演想說蠱惑仔電影耍了你,現實不是這樣的.不過明顯你不喜歡這樣的手法.各有感覺,這也無所謂.

    回覆刪除
  6. to:nn
    人人以為叻君又一次大難不死,結局卻安排叻君無端端走進仇家的車內被殺.其實這位女仇家在戲中早有安排,並非突然而來.

    回覆刪除
  7. 《街坊差人》我之前有找過,後來有人幫我找,卻找錯成另一部邱禮濤+黃秋生的《夢差人》...

    看到你的回覆,我終於想起來去找《街坊差人》,剛才很幸運的找到了,所以真是多謝你的提醒呀XD

    回覆刪除
  8. to:suling
    《夢差人》的確與《街坊差人》十分相似,難怪找錯,不過《夢差人》對我來說,有點cult片感覺.

    回覆刪除
  9. 這部電影真是經典的黑色喜劇&古惑仔類型,從劇情上來看,這才是黑社會的真面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觀察者
      那些笑話真的有點寫實味道

      刪除
  10. 重新看完這部片的人2012年5月15日 下午11:24

    這部電影最特別之處,主角阿君從頭到尾都是徹底的大反派,沒有改邪歸正的老梗橋段。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一個毒販的衣服上印的字,當壞人好爽(正面)、歹路不可行(背面),可以說是這
    部電影阿君的真實寫照,電影的開頭可以說是「當壞人好爽」,結局告訴觀眾「歹路不可行」。

    電影中,講義氣的龍哥被不講義氣的阿君殺死,這點應該反映了黑社會的現實,講義氣的一定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重新看完這部片的人
      本片反思蠱惑仔文化,卻毫不說教,真的值得一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