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港產片死到幾時?

過去一年大家看過多少香港電影?我只看過幾套,都是中港合拍片。今年香港電影上映數目應該不過六十套,純香港製作的港產片更是少之又少,大多是幾百萬的小製作,如《圍.城》、《青苔》、《烈日當空》等。出年在金融海嘯陰影下香港電影會走向一條什麼的路,最壞去到幾壞?

移民外國友人叫我買粵語版《赤壁》,我瞠目結舌,定過神再告訴他冇粵語版。他不斷問點解,答電影公司冇製作,他還是半信半疑。這觸法起我思考港產片走向一條死路,電影商連配音也不再投資香港電影,最壞情況可以係冇港產片上映。你可能話我危言聳聽,但身處什麼都百年一遇的時代中,有什麼不可能!回顧香港電影史,在六十年代尾七十年代初曾經有一年多冇港產片(當時叫粵語片)。當年因港人對粗製濫造的粵語片不能再忍受,紛紛轉看國語片或西片,現在製作人也可能因資金問題轉拍中港合拍片(多為國語片),與港產片絕緣。

越來越少港產片的情況會幾時會扭轉?我睇可能要等運到,等一套幾百萬的小製作翻身。小製作多用新演員及製作人,只要爆一、兩套票房勁收,投機的商人定必一窩蜂找新人做這些小製作圖利,連帶港產片回歸。大家可見「海角七號」成功,投資者即湧入台灣設立分局,反應之快令人驚呀,原因得一個,係一個一千萬贏一億的故仔,高回報始終係商業電影興旺唯一技法(雖似廢話,卻往往當局者迷)。

大家見什麼《無間道》、《滿城盡帶黃金甲》、《赤壁》等大製作全城討論,演員導演贏得極大知名度,但開拍更多新戲情況不會出現,反之越來越少。原因簡單,電影公司在大製作回報可能只賺十多點的百分比,正所謂針鼻削鐵,微中取利,但風險極大,隨時全數賠上。所以作為投資者對《海角七號》反應比什麼大製作強,希望香港明年有部大熱的小製作突破現時電影圈困局。

金融海嘯會有些少影響市民入場意欲,但身處百年一遇的時代,光怪陸離的社會,我相信會刺激創作人思考,製作一些令人有共鳴的作品。之前我覺得港產片不知不覺中步入死亡,今身處亂世,反而有機東山再起。正所謂有危必有機,相信仍有不少人睇戲,各大編導拍多些笑片,可能萬死一生。

註:埋單賺幾多,我都想知!



舊回應:
Lam Lam 2008-11-24 15:00
現今年輕人都以不看港產片為榮,如何改變他們的看法才是關鍵。
醒波2008-11-24 22:02
現在的港產片大多質素低,難以令年輕人信服。問題係製作人無視作品質素,改變他們的看法才重要,我信好東西一定有人欣賞,擋不了的。
小明 2008-11-23 13:56
多拍風月片也是一條出路,可以爭取年青人市場,港產片較日本片有更多劇情!
醒波2008-11-23 14:28
哈哈!年青人可能不知什麼叫風月片,只知AV!大多數年青人厭劇情,而愛畫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