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達摩祖師】袁振洋導演

導演:袁振洋
編劇:袁振洋、陳古芳、李炯楷、沈陽
演員:爾冬陞、樊少皇、陳松勇、午馬、樊梅生、惠天賜、高雄、周元武、袁振洋、張世宏、陳志成

發夢也想不到再寫袁振洋,本片更是他的製作公司出品。我所知達摩的故仔,來自一套在邱德根時代的亞視劇集,劇名也忘記,只記得王偉主演達摩一角。「達摩祖師」故名思義,講述達摩一生,由南印度王子到剃頭成得道高僧,再到中國開創禪宗,都一一呈現幕前。製作為求逼真,外景亦到印度及內地拍攝,投資不少。不過香港票房只收二百多萬,在九四年來說係失敗終場,這部亦是袁振洋最後作品。

本片不受歡迎,可能演員陣容不強,最有名的只有爾冬陞、樊少皇、陳松勇、午馬,一眾都不是吸引觀眾入場。再者當時觀眾對達摩認識不深,打正旗號講佛更使年輕人卻步,這些傳統古老題材定必以紅明星作噱頭,否則浪費好片。達摩相傳的故仔其實幾動聽,如達摩去嵩山少林寺時一葦渡江。本片拍攝這些場面好看,可能一眾真正的少林僧人,場面真實。其中一幕山賊打劫佛寺,達摩對抗不果被火箭燒成灰燼,眾僧圍圈為其念佛經,突然達摩翻生在寺內念佛經,神跡出現,嚇得山賊也念阿隬陀彿,此幕拍出劇力,好看。

樊少皇飾演禪宗第二代傳人慧可被惡夢纏繞,後來夢中受白兔引路南下(立即想起「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中奇洛李維斯又是兔仔引路,白兔引路真係中西皆有。純潔的白兔代表指引光明之路外,還有其他文化意義?邊位高手可解,謝謝!),得悉少林寺內高僧達摩,希望能解心魔,原來達摩於寺中面壁九年不動不食,就是等傳人慧可,並吩咐傳六代為止,因到時禪宗已傳遍中國。

大家可當本片為武俠片看,故事脈絡如出一轍,主角身為一代高手靜待下位傳人,終於經過奇遇找到,傳人多以心領神會(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成為繼承者,而主角完成心願,看通世情並從此消失於人間。這樣情節經常出現在武俠小說,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出達摩,可見武俠小說頗受佛教故事影響。



註:預告片 (國語版)



註:論佛偈戲,幾幽默。



註:殺生與因果


舊回應:
麥don鴻 2009-02-18 01:53
傳聞呢套戲亦真係令導演袁振洋出左家,套戲嘅卡士就真係"強勁"左d,特別係見到高雄同惠天賜扮印度人,真係有d想講粗口既感覺,不過戲中嘅禪理同佛理,都非常簡單易明,令人有反思作用..............戲中爾冬陞造型真係幾趕客下,不過睇返一d達摩畫像,爾生呢個造型真係有8成半似..............呢套戲我間中都會放黎睇下,套戲既耐看性好強,真係幾時睇都唔覺悶..............
呢套戲都係我"麥don鴻精選32"之一黎架............
http://hk.myblog.yahoo.com/donnymak7626/article?mid=5014
醒波 2009-02-19 20:07
袁振洋出家?可惜啲。因為我幾喜歡袁振洋所編的劇,講故仔技巧高,戲劇性強,所以他的戲幾耐看。我都覺得高雄同惠天賜扮印度人幾突兀,不過要容易啲同爾冬陞對戲,無計。
爾冬陞的達摩造型使我思考一個問題,有無需要咁真?定係攞個人物的性格特點去造形象,如達摩就用與世無爭感覺,外形就用回現代的美感去做,易於吸引觀眾,因為唔係個個古人的外形都靚。如果拍楊貴妃要神似,咪要用肥人去做?哈哈!但現代人會受嗎?
另外你的32強中,大路的商業片同我選擇差不多,不過估唔到「達摩祖師」排第六咁高,不過本片真係好睇!
BS2 2009-02-16 23:10
呢套戲當年都有不少好評o架!
醒波 2009-02-17 22:49
只要有看本片,評價都會正面。不過影片形象不討好,我當時都冇入場,事後才知走寶。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部片,以前每至山賊的段落必流淚,但𥚃面有些故事和大藏經所載有出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匿名
      始終都是電影,很難跟足大藏經。我覺本片算是將佛理和娛樂取得平衡,不太悶,又不太胡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