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我愛夜來香】泰迪羅賓導演

導演:泰迪羅賓
編劇:黃百鳴
演員:林子祥(飾阿唷)、林青霞(分飾天子第一號、豔紅)、泰迪羅賓(飾羅賓探長)、徐克(飾廣島太郎)

繼《鬼馬智多星》後,林子祥和泰迪羅賓再拍檔,導演則由徐克換上首次執導的泰迪羅賓。故仔講二次大戰期間,德國最新武器藍圖輾轉流落漢奸手中。私家偵探阿唷受托中國特務「天字第一號」搶回武器藍圖,交到美國佬手上用來對付日本仔。本片向《北非諜影》致敬,劇情與場面差不多照抄,原版是愛情片,本片則是搞笑間諜片,當中有兩處重要改編。

可能編導想跟翻譯戲名位仁兄開玩笑,原本戲名《Casablanca》和劇情都無提及間諜,偏偏中文戲名就用上「諜影」兩字,編導順道改成間諜片,同時向中文戲名「致敬」。《北非諜影》以二次大戰歐洲戰線作為時代背景,本片則寫成中日抗戰。卡薩布蘭卡與香港同屬二次大戰邊緣地帶,一個是法國殖民地城市,一個是英國殖民地,同是收集情報的城市,滿佈間諜。編導看出此共同處,可說是容易,又可說是難得。其中,原片德國軍人在酒吧唱德國歌,堪富利保家同意樂隊奏法國《馬賽曲》反擊。而本片順理成章用抗日戰爭歌曲《中國不會亡》(此曲紀念抗日戰爭中四行倉庫保衛戰的國軍而作,電影《八百壯士》亦曾用此歌) 對抗日本仔的歌聲,兩地不同戰線,卻可以發生同樣情節,奇妙!

《北非諜影》是男性英雄主義的愛情片。男主角堪富利保家顧全大局,犧牲愛情,「玩」讓愛,協助舊情人與其夫離開卡薩布蘭卡,讓他們繼續抗戰,自己亦要避風頭,離開卡薩布蘭卡,臨走前向好友警長提及兩人之間的賭注,警長撒賴,他無奈中帶瀟灑語氣對好友警長講:「Louis, I think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a beautiful friendship!」,從而突顯重情重義的男子漢。本片則對此觀念反轉,林子祥同樣目送舊情人林青霞去繼續抗日,而五十萬美金酬勞也給林青霞捐去抗戰愛國基金,然後失落對羅賓探長講:「呢個世界無咗銀紙同女人,仲有咩好爭呀,我諗我哋又係老友啦!」(真係至理名言!),以上對白反映林子祥和泰迪羅賓由始至終都是為金錢同林青霞才為國出力。之後抗日重任仍需林青霞完成,反諷原版推崇男性英雄主義。何止反男性,直情拍成大女人主義電影,歌頌女人偉大。林青霞係第一流間諜,名為「天字第一號」,而林子祥為「天字九十九號」,排名一個天一個地,其他女間諜都比林子祥高級,純粹抑低男性地位。最好笑係對答式的暗語,開宗名義侮辱男性,首句「我係女人」,不論男女定必回答「我都係女人」,之後「姑娘十八一朵花」要答「男兒十八玩泥沙」.……,不想全文複述一次,太大女人主義,哈哈!當年受本片影響,小朋友很喜歡玩暗語,帶起一陣熱潮,真係「思想改革」由小朋友開始。影片反映八十年代的香港,女權地位開始貼近男性。

成套片用卡通化表達笑料,戲謔兩位男主角似大細佬 (一貫新藝城的笑片),兩人成日鍾意鬥嘴,只懂爭囡同爭食。其中一幕拍出「頑童」神采,林子祥煮了兩塊牛排作晚餐,泰迪羅賓二話不說即刻攔塊大來食。

林子祥氣沖沖:「你阿媽無教你呀,一攞就攞塊大先?」
泰迪羅賓:「你阿媽點教你呀?」
林子祥:「梗係攞塊細先囉!」
泰迪羅賓即刻攞塊細給林子祥:「咁你咪聽你阿媽話囉!」。

吹脹嗎?片中很多古靈精怪的喜劇演員,如徐克、西瓜刨、耶蘇居里(足球員)、仙度拉、盧業瑂、祖尊尼亞等等。個個性格同樣貌都有強烈喜劇感,讓人投入瘋狂喜劇世界,其實套戲亦玩了不少無厘頭笑話。如有一幕,林子祥搭的士,對司機講了目的地,司機即時開車,不知林子祥未上車。林子祥邊跑邊喊,最後與的士同時到目的地,而司機還要收錢。無聊之極!

本片美術指導比《鬼馬智多星》更出色。同樣是民國,《鬼馬智多星》講及黑幫老千,服裝色調較沉,本片無此限制,衣服色彩豐富。奚仲文度身訂造很多靚衫給林青霞,不少隆重晚裝使她美艷動人。場景設計有心思,拍出民國時期香港中西合璧的格調,不知從何找到多座西式古典大宅拍攝,留意宅內陳設,幾幽雅細緻,港產片中少見。話明照抄《北非諜影》,靚人靚景有齊,又點少得靚歌。原版有金曲《As Times Go By》,本片亦有首《幾段情歌》,絕不失禮,林子祥作曲,鄭國江填詞,旋律簡單幽美,歌詞直接令人入心入肺。題外話,如今很少這類「直話直說」的「溝囡歌」,哈哈!這樣認真的「致敬」電影,問你服未?

《幾段情歌》歌詞
懷念往日幾段情歌 當初她輕輕的哼過
多少次夢中記起她 心中低唱這歌
強烈愛念好像爐火 輕輕暖著漸冷心窩
當初快樂美麗回憶 真太多
情人像是夢中花朵 難為我結真的愛果
情人像在夜空消失 曾覓遍每一個星座
平靜水面輕泛微波 心底愛跟清風飄過
只一剎又回復當初 深印在我的心窩


註:情歌《幾段情歌》


註:堪富利保家聽到《As Times Go By》就發火,第一次見回舊情人更火,片段中名句「Play it, Sam」,《我愛夜來香》也大玩特玩。


註:《我愛夜來香》預告片


註:《我愛夜來香》中大女人主義名句「我係女人」


舊回應:
香港電影王 2009-11-06 13:19
《我愛夜來香》是新藝城最襟睇的喜劇,幾時睇都笑爆咀,全片的佈景及青霞姐的靚人靚衫真是美輪美奐!!
醒波2009-11-07 15:43
《我愛夜來香》係八十年代的無厘頭片,其卡通拍攝手法早過王晶,非常襟睇,而本片佈景真係一絕。
V for Vincent 2009-10-13 01:26
此片我記得,當年我也有看過,徐克是反派來的,那時候是流行一些卡通化笑料,也是新藝城一貫的style。總括來說此片是不俗,是新藝城其中一部佳作。
醒波2009-10-13 22:50
徐克是日本仔小頭目。
人物個性突出係新藝城其中一種風格。看後,通常實記得片中人物,本片阿唷同羅賓探長,就是非常有個性。同意此片係新藝城其中一部佳作。不過仍有不足之處(此點可說是對港產片苛責,其實已經做得好好。),服飾同背景係好靚,不過無考究當時歷史,最大敗筆係香港警察不是穿綠衣,似民國軍人多啲。
BS2 2009-10-12 23:09
呢套我都好喜歡, 嬉笑得來又幾認真.
醒波 2009-10-13 22:34
雖然本片不是甚麼曠世之作,但成套片結構完整,有齊娛樂元素,看後會感到愉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