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天師撞邪】袁和平作品

導演:袁和平
編劇:趙中興、袁和平
演員:袁祥仁(分飾醉道人、游婆婆)、袁日初(飾游白雲)、袁信義(飾邪不正)、楊凱兒(飾李愛)、袁振洋(飾魔影)、高雄(飾烈火教主)

印象中以奇門遁甲為題的電影有三套,八二年「奇門遁甲」、八三年「天師撞邪」及八四年「鬼馬天師」。本片故仔分二線開始,游白雲不滿婆婆為他擇偶,自行下山尋覓真愛,以為比武招親實有靚女,贏後才知貌似鍾無豔的李愛(傳聞中沙頭角村長位千金),即場鬆人,李愛則狂追不放。不久正在「著草」的游白雲巧遇醉道人,此人偷懶去飲酒,被困多年的大魔頭邪不正趁機逃離,為彌補過錯,下山捉回邪不正。兩人不打不相識,成為好友,終合力將邪不正收復。

其中一位主角眼仔大大、面頰紅紅、白兔牙、身材高挑,行為古靈精怪,惹人討好,可惜佢唔係女,是中坑袁祥仁也。袁祥仁飾演愛酒如命的醉道人,表情多多,身手又不錯,真正鬼馬天師。估不到游婆婆一角也由袁祥仁飾演,多年來以為由兩人分演,得麥don鴻一言驚醒,才感嘆其演技之精湛,突然記起「大內密探零零發」也有演出,呢位不一樣的婆婆真係極品。值得一提,袁日初在三套奇門遁甲片中生鬼有趣,外形討好,至今仍是心中排第二的武打明星,第一還是洪金寶。不過袁日初一做時裝就看不順眼,請看「皇家師姐」和「省港旗兵」便知什麼叫宜古不宜今。

奇門遁甲使人想起諸葛亮和劉伯溫,奇謀妙計,神秘又厲害,後來加上茅山術就愈傳愈神化,飛天遁地無所不知,不過由軍師變成街頭江湖術士或道人。當中有不少場面,雜技玩耍、幻術、易容術、移形換影等等,總之花樣百出,配合兩主角老頑童及奀皮仔的好玩性格,無論人物性格、武打場面和故事皆以玩世不恭為主,令影片風格一致。誇大而談本片可說是中國傳統版的哈利波特,當然是指同樣玩魔法。

開場戲魔影為救邪不正,大破滿佈機關的密室,每機關極富心思,一環扣一環,其中龍形骨牌倒塌後,會看到龍身圖案,可見製作嚴謹。臨近尾場,醉道人大戰烈火教主的噴火金屬人,突然心生一計,以木桶砌成水龍對抗烈火教主,此幕精彩絕倫,必看!全片武打功夫好睇,風格滑稽惹笑,略似醉拳。總覺得袁家班拍的功夫片畫面比較清楚,使觀眾看到一招一式,見其功架,有些功夫片用慢鏡播畫面都不清晰,武打明星動作實在太快。袁和平為求不斷滿足觀眾視覺享受,搜查不少古籍,終以奇門遁甲創作新電影題材,此系列在港產片地位不輕。可惜在youtube只有英文版短片,唔通香港人又走寶!


註:片頭邪不正逃走


註:烈火教主被邪不正收復


註:片尾游婆婆大顯神通


舊回應:
大大單 2010-02-21 18:11
坊間有無呢隻碟出呢?
醒波2010-02-22 20:39
現在vcd應該肯定無,dvd就唔知,不過都係無得買,其實我只在很多年前見過錄影帶。
madison 2009-07-28 23:22
由細到大我都將袁小田, 袁和平同袁祥仁呢三個人搞亂, 我以為袁和平同袁祥仁係同一個人, 因為佢地實在太似樣, 又以為袁小田同袁祥仁係兄弟, 亦係因為太似樣. 直至近年先知袁家兄弟眾多, 人材濟濟, 袁小田原來係佢地老豆, 哩個阿伯真係堅!
醒波 2009-07-29 20:59
袁和平同袁小田都幾似,不過袁祥仁的面形咁長,應該幾易認出,哈哈!另外,袁家班咁出名你都唔知,你一定很年輕。
V for Vincent 2009-04-30 14:44
此齣沒看過,但袁和平導演作品中,我自已認為最好看最喜歡的是《醉拳》及《鐵馬騮》。前者當年成龍真的很後生,很有活力,醉拳招式美感十足,另更喜歡那原裝「將軍令」的音樂;後者的武打場面非常硬淨、拳拳到肉、節奏明快有動感,令人看得很熱血沸騰,但當然徐克監製也是功勞之一。
縱使如此,但我始終認為他還是適合當動作指導多些,尤其最佳例子是他可以令Keanu Reeves打得似模似樣。
醒波 2009-04-30 21:06
《鐵馬騮》無咩深刻印象,反而《蛇形刁手》同《醉拳》就好喜歡,此兩片真係諧趣功夫片典範,現在看都覺得好笑。
其實袁和平做導演,拍民初功夫片最好睇,反而其他片種總是欠些什麼。你必要看看「天師撞邪」的動作場面,好多場面很有創意,雖然有些土炮味,不過已經脫離《醉拳》中只注重功夫打鬥場面。我覺得九十年代的港產片,技術上滿足不到袁和平而限制了其創意,直到《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令他再創新式動作畫面。
麥don鴻 2009-03-06 11:10
呵呵................醒波兄..............又關我事!? 不過袁祥仁真係有舖扮亞婆癮
醒波 2009-03-06 20:05
有次去你到留言,咩題目就唔記得,只記得講開袁日初,你話我知袁祥仁扮亞婆,我就一路以為袁祥仁只是醉道人。
歷史狂徒 2009-03-06 09:12
你同麥don鴻,介紹電影真精彩
醒波 2009-03-06 19:58
多謝!我都係麥don鴻的fans,他絕對港產片專家,很多片都經他介紹而得知,懷疑他買下全部港產片,真有錢,哈哈!

2 則留言:

  1. 我是住在台灣的朋友,小時候我就很喜歡看"八二年「奇門遁甲」、八三年「天師撞邪」及八四年「鬼馬天師」"這三部片,不過在台灣好像絕版了。
    不曉得哪裡可以買得到。
    如果有人知道哪裡可以買得到的話,能否寫信跟我說呢!!!
    我的mail是 t2stupid@yahoo.com.tw
    謝謝喔!!!

    回覆刪除
  2. to:匿名
    「奇門遁甲」和「鬼馬天師」在香港不難找到,一般大型影碟店都有dvd(vcd比較少見). 如你不常來香港,可上網訂購,yesasia和hmv都有的,不過貴一點點.不知台灣有沒有開hmv,這店多數有的.另外,「天師撞邪」則比較難找到,上網訂購也不易,而且多數是英文版,上次出中文版已經是九十年代的事,很難找到.至於台灣有什麼店舖賣此片,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